作為一名檢察官 我這樣看待《人民的名義》



企業怎麼做品牌推廣 七夕來瞭好推有禮!

在討論《人民的名義》之前,先說兩句《羅輯思維》最近做的一個創造瞭世界電視采訪歷史記錄的節目《長談》。

《長談》的第一位嘉賓是錘子科技的CEO羅永浩,羅振宇和羅永浩相向而坐,展開瞭一場長達8個小時的訪談。



在節目中,有這樣一個片段。羅振宇問羅永浩:

你們過去有一個廣告語是:錘子手機是東半球最好的手機,現在你們的手機也已經做到第四代瞭,你還堅持認為錘子手機是東半球最好的手機嗎?

羅永浩點點頭說: 是啊,錘子手機就是東半球最好的手機。

看著異常軸的羅永浩,羅振宇想給羅永浩找個臺階下,他說:

你說的這個最好,是指未來是最好的,還是現在就已經是最好的瞭?

羅永浩斬釘截鐵的說: 現在就是最好的!

這下就有點尷尬瞭,大傢都覺得羅永浩愛吹牛逼的毛病又犯瞭,這是要把天聊死的節奏。但羅永浩很快就給出瞭自己的解釋:

看待任何一項事物,都有很多個維度,也許在某些維度我們的確不是最好的,但在某些維度,我覺得我們的就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要看從哪個維度去看。

訪談的內容很長,剪輯過之後還長達4個小時。從《長談》的雙羅會把目光拉回來,還回到《人民的名義》這部電視劇上來。

竊以為,與其武斷的來給這部劇貼上神劇或者爛劇的標簽,不如選取幾個維度來細細的評說。

1

其實我到現在也隻看到《人民的名義》的第四集,而且也沒有計劃繼續追下去。

因為從第一集開始,我就發現電視劇裡有太多的BUG。

比如侯亮平帶隊搜查的時候竟然沒有見證人;

比如一個最高檢的處長就趕批評一個省院的檢察長;

再比如一個省檢察院的反貪局長竟然敢在省委還沒有作出決定之前就通知下屬提前動手

作為一個做瞭四年反貪工作的偵查員,這些劇情的安排在我看來絕對可以貼上 漏洞百出 的標簽,簡直太不講政治瞭有木有。

不止是我,警察、法官看瞭也都會有類似的感受,比如股權糾紛的問題、比如警銜的穿戴問題等等,還有很多。

對於天生愛糾錯、愛 找茬 的法律人來說,堅持看下去的話,估計尷尬癌都會犯瞭的。

所以,也許《人民的名義》真的不適合公檢法的小夥伴去追,除非你真的是超愛達康書記的歐式雙眼皮。

但,你能因此就說《人民的名義》失敗瞭嗎?

其實並沒有,相反,我覺得它很成功。因為這部劇,本來就不是拍個法律人看的,而是拍給人民群眾看的。

中國的電視銀屏,已經被各種宮鬥劇、玄幻劇、抗日神劇霸占瞭太久瞭,而這些劇真的是越看越傻。

人們迫切的需要一部能夠反映當下社會生活、政治生態、法治現狀的電視劇,需要一部能夠反映我們國傢反腐敗工作的電視劇。

從這一點來說,《人民的名義》是成功的。

它成功的讓全社會的註意力聚焦在 反腐敗 這樣的一個話題上。通過這部電視劇,可以增強人們對於反腐的信心,也展示黨和政府、司法機關對於反腐的決心和勇氣。

2

最近,《人民的名義》被罵慘瞭。

罵的主力軍是人民警察。他們本來追劇追的也挺開心的,但追著追靜電機著就不開心瞭。

因為,他們發現裡面的警察幾乎沒有一個好東西。從公安廳長到公安局長,個個都是壞蛋。

於是警察的自媒體憤怒瞭,一篇篇矛頭直指《人民的名義》的檄文迅速的在網絡迅速傳播,他們給該劇扣上瞭 辱警 的帽子。

甚至逼得周梅森甚至不惜以提前劇透來平復這種情緒,他扯起嗓子喊:警察同志們,不要著急,警察群體也是有好人的,劇中的趙東來就是好人,你們要有耐心。

其實,我靜電機推薦特別理解那些警察的心情,看著穿著警服的演員,感覺就像是自己的戰友一樣親切,結果個個被寫成瞭壞蛋,這不是破壞警察在人民群眾心裡的形象嗎。

不僅是警察,紀委的、法院的小夥伴,都很不爽。

有人說:一部劇追到現在,發現無論是警察、還是紀委、還是法院,都沒幾個好人,好像中國的司法公正,尤其是反腐敗工作全靠檢察院在撐。

甚至有人出主意說,讓公安部拍一部《人民的盾牌》,讓人民法院拍一部《人民的錘子》......

我今天還真的就看到一篇文章題目就是《 人民的盾牌 拍出來瞭!》,點進去一看,寫的是人民檢察官陳海酒駕,陸亦可掌摑攔住他們的交警,最後被人民警察給查辦的故事......

要我說,人傢看的不爽的確有道理,就像我看到有的影視劇裡的檢察官形象不好,我也會不爽是一樣樣的。

但我同時也覺得真的不必擔心群體的形象被破壞。

就像那句話所說:十部影視劇所帶來的影響也抵不上老百姓一次親身經歷。

畢竟,對於百姓來說,他們對於任何一個群體的最終評價,還是來源於其在實際接觸這一群體之後所產生的感受。

3

新聞報道說,這部《人民的名義》周梅森一共寫瞭八年。

但計算他寫的再久,在黨政、司法機關裡體驗生活的時間再久,也終究不是一個純正的法律人。

因此苛求他寫出跟實際辦案完全一樣、毫無瑕疵的劇本,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畢竟,這隻是一部電視劇。它來源於生活,但又不得不進行藝術化的創造。

就像在劇中,幾個主人公之間的關系,不是師徒、就是父子、叔侄,這在現實中幾乎就是不可能發生的。

又如檢察院反貪局的那幾個小年輕,好像一天到晚無所事事,就知道卿卿我我談戀愛。

所以,對於那些有志於加入靜電油煙處理機公檢法的小夥伴,你們可千萬別把這部電視劇當真,看看熱鬧得瞭,你要當瞭真,也就真的是犯傻瞭。

話說回來,這部劇中的絕大多數人物、案件,其實也都是有原型的,作為法律人,我們依然可以從很多方面去觀察、去研究、去解讀。

比如,關於劇中的股權糾紛,到底牽涉怎樣的法律問題,到底該如何去判,都是我們可以去思考的。

我想,利用這部劇所帶來的關註度,從專業的角度去對劇中的問題進行解讀,向身邊的人來傳遞常識、啟迪法治,才是一個法律人正確的追劇姿態。

最後一句:你們其實根本不懂檢察官看這部電視劇的心情有多傷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pu855d8f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