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問我:為什麼我的父母這麼窮?



今天這封信的話題,信裡,一位初中生,父母花費很多錢,才送進去的貴族學校讀書。因媽媽不給錢,給女生買禮物。對媽媽說 為何我們傢這麼窮 。

這個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問出這個問題,也許也是很多傢庭會面臨的吧。 畢竟有錢、沒錢是個變量,需要比較。

365個心事第5則

來信:TO故事城堡:

那年暑假,我去到瞭一傢工廠打暑假工。那是一傢日本人開的廠,管理極為嚴苛,為瞭防止員工打瞌睡,要求員工每天都站著上班。我剛進廠時,一站就是一天,到下班瞭,我的腳又麻又痛,幾度想要辭職,但還是忍下來瞭,因為我需要錢。

工作時,有個阿姨在我旁邊,那一塊區域就我們兩個人,久而久之,我們便聊瞭起來。那天阿姨跟我談及瞭她的孩子,她問我: 女孩子捏泥巴人特別像,長大後能做什麼呀?

我一想就想起瞭雕塑傢。 雕塑傢呀。 阿姨聽到這個,就笑瞭,臉上充滿瞭期待。

突然她的手機響瞭,是她兒子打過來的,聽口氣是要錢的。阿姨大聲呵斥: 你才多大,要這麼多錢幹什麼?

女同學?女同學過個生日要這麼多錢嗎?你買什麼生日禮物?不行! 阿姨很生氣。

突然她的兒子就掛電話瞭,我看見阿姨的眼眶紅紅的。 阿姨,你沒事吧?

剛剛我兒子說,為什麼我的父母怎麼窮,他同學的父母都很有錢。你說我兒子為什麼這樣想我? 阿姨眼神有些哀傷。

我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阿姨就開始說著她的兒子。 我為瞭讓他上個最好的初中,費瞭多少錢,就是期望他能有個好前途。可是上瞭那個初中以後,他就變瞭,總喜歡和他人攀比,伸手和我們要錢時,我們不給,就總是覺得父母很沒用,嫌棄父母沒有錢。

原來她的兒子被她送進我們這裡最好的學校,就是所謂的貴族學校。中國那有什麼貴族,不過就是一些比較有錢有勢的人罷瞭。可是一個窮人傢的孩子,被送進這樣的學校,被這種利益熏陶的環境下成長,要是意志不夠堅強,很有可能會學壞的。

阿姨,你別難過,你的兒子可能隻是一時沒有明白你的苦心。但是我還是建議你給他換一個別的學校吧,這個學校可能並不適合他。 我看著阿姨,她的眼神告訴我,她的兒子傷她傷的有多深。

又有一個電話打過來,是阿姨的女兒。阿姨聽到她女兒說的嘆瞭一口氣。 你爺爺總是慣著他,又給他錢,下次一定要攔住你爺爺,不能給他錢,知不知道?

掛瞭電話後,阿姨臉上的笑容沒瞭。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突然感覺好無力,最後還是拍瞭拍阿姨的肩膀。

雖然我傢裡不是很有錢,但是我從來都沒有覺得我的父母沒用。希望這個阿姨的兒子最後能夠想明白,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出身,父母的養育之恩要知圖回報,而不是一味的語言傷害。

by駱曉霞

回復1親愛的曉霞:

你好!

當一個孩子問出 為什麼我的父母不如我同學的父母有錢 這個問題時,身為父母,想到自己拼盡所能為他提供的種種良好物質條件時,難免會感到委屈和難過。對此我完全理解,也十分同情。

但作為一名旁觀者,我更想試著幫她分析一下,小小年紀的兒子產生這樣疑問的原因是什麼。

我想,一個人,執著地追求一件事物肯定是有原因的,而最大的可能大概就是他曾因為缺少這樣東西,而遭遇到嘲笑和排擠。

事實上, 氣人有笑人無 的狀況在成年人的世界也時有發生,更何況在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當中呢。說句有些傷人的話,無論這位阿姨給兒子講多少大道理,也無法改變他被嘲笑和排擠的事實。

因此,我其實是鼓勵傢長在瞭解孩子為什麼想得到某樣東西的基礎上,力所能及地滿足TA的需求的--在不承擔太大壓力的前提下,讓孩子感受到融入集體的快樂並且提升自信,何樂而不為呢?

隻是不要忘記告訴他這樣東西來之不易,更多的傢庭負擔不起,未來他需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維持、甚至提升這樣的生活品質。

當然,從你的敘述中我能感到,讓兒子上最好的中學,已經是這位阿姨能夠承受的最大極限瞭--對於因此而產生的後續消費,她實在愛莫能助。那麼這就是我們要討論的第二種情況瞭--當父母無法給孩子提供,維持在所在環境中的自信所需要的物質條件時,又該怎麼辦呢?

依我看,那就不如換個環境吧。從牙縫裡擠出錢給他上貴族學校明顯是一種錯誤的投資,不如省下來幹點別的。然後在他漫長的成長過程中,盡量教會他調整自己朋友圈的人員結構--不跟階級不同又刻薄的人做朋友。

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固然重要,但如果強行把TA塞進一個本不屬於自己的圈子裡,讓孩子發現自身的不同,進而產生自卑、抱怨的情緒,反而得不償失。

況且,那些打著 為孩子好 的旗號,讓後代上貴族學校、結交 上層社會 的朋友,長大後出人頭地的父母,內心深處就真的沒有一點點是為瞭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嗎?

現在這個社會, 隻為孩子 的口號未免太過整齊和正確瞭,它不僅是無數父母心甘情願套在腳踝的鐐銬,更是苛責孩子時道德上的遮羞佈。

無論身為父母,還是為人子女,不如都放松一些,承認自己的不完美,相信彼此始終都在變好,也始終沒有變好。

我們一起走在人生的某段路上,帶著各自的欲望、創傷、無知和局限,各自摸索,也相互利用--父母利用孩子,探尋作為 父母 的課題;孩子也利用父台中商標權申請母,實現他們的成長和獨立。

但願一起走到這段路盡頭的時候,我們都還在做著自己。

by 很抱歉沒能起到太多寬慰作用的馬菜花

回復2 趁早實習 得不到 和 給不起

一天,三年級的櫻桃小丸台中商標註冊子,聽班裡的富二代花輪同學,形容自己那張舒服、又充滿異域風情的大床,羨慕無比。放學後,又聽說自己最好的朋友小玉,也有瞭一張粉紅色的公主床。

這雙重的 打擊 ,讓小丸子心生強烈的羨慕,央求父母給她一間房,然後給她一張床。當然,一間房的要求很快就被否定瞭,而要一張床,最後也不能幸免,父母仍然沒同意。

小丸子的傢境,在動畫片中,應該屬於中等偏下。當看見別人都擁有床的時候,自然也想要,人之常情,當都被拒絕後,隻能靠爺爺用幾個廢舊的紙箱子搭成一張床,過過 幹癮兒 。

還有一次,幾乎所有的同學傢裡都花錢去上課外活動,彈鋼琴、拉小提琴等的。不願意也沒閑錢的小丸子父母,又沒有答應她上課外活動的要求,隻讓她跟著媽媽學做飯,跟著爸爸學釣魚這種不花一分錢的 興趣班 。

這樣的例子還能舉出很多,傢境一般的小丸子,不止一次被拒絕,不止一次有想要而求不得的東西,當台中商標註冊查詢然,她也沒有一次不吐槽。在這種循環往復中,小丸子至少從小就知道瞭兩點

1)我清楚--我傢不如別人傢

2)我習慣--這世上有我想要,而不得的東西

從小就知曉瞭這兩點的小丸子,會生出很多對抗這種 命運 的免疫力,比如樂觀,比如爺爺的愛,傢庭的歡樂

所以,我相信長大的小丸子,進入瞭阿姨兒子此時的青春叛逆期,肯定還會面臨 我傢不如別傢有錢的問題 ,她也肯定還會吐槽一下,但她從小帶來的免疫力,使得她一定不會特別苦惱於這個問題。

而同時,一直對自己傢境坦然自處的小丸子父母,應該也會有另一種 免疫力 --直面小丸子的吐槽,也不會因此很神傷。

所以,你提到這個阿姨和他兒子的問題,一個不坦然,一個因此太脆弱。

一則,父母從小不坦然(或長輩爺爺的溺愛,沒有及時阻止),創造瞭一種 假象 ,讓孩子有瞭一種錯覺,覺得自己就是天王老爺,無所不能,無所不可得,對自己所處環境沒有清醒的認識。長此以往,一旦得不到,像阿姨兒子那樣的抱怨也就不可避免。

二則,父母在創造的 假象 裡,也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當孩子開始吐槽的時候,才會因為 給不起 而極度的神傷。

當然, 得不到 和 給不起 ,都不是那麼愉快的體驗。不過,又是每個人一生必定會經歷的情緒,還不如趁早接受和實習。

當然咯,也要樂觀一點--

人生要有買得起和買不起的東西,才有意思啊。

ps:最後,在這裡強調下,並不是說當父母,就可以破罐子破摔,說一句 我反正就這麼大的能力瞭,你自己靠自己吧。 就萬事大吉瞭,這同樣是一種不負責的教育方式。作為具有獨立人格的父母,仍然要努力,即便最後,世俗意義上的成功沒達到,起碼讓孩子知道,你也在努力成為一個你希望他成為的人。

by在想晚餐吃什麼的芥末醬

(本文內容來自 微信公眾號 有故事的人 欄目 365個心事 。 投稿請寄story@ifeng.com)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pu855d8f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