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專訪|陳學冬:啊,我也是當紅小鮮肉嗎?


最近大熱的電視劇《解密》,連續多日登頂全國同時間段電視劇收視率第一。作為一部諜戰劇,不但有演技派的老戲骨,還起用瞭鮮肉小花擔綱主演。
為瞭吸引年輕觀眾,曾經不刷臉的諜戰劇,也步入瞭刷臉時代,這成為業內一度熱議的話題。
陳學冬在《解密》中扮演男主角“容金珍”
《解密》的男主角“容金珍”的扮演者陳學冬,成為這個話題裡被多次提及的典型。
因出演電影版《小時代》而走紅的陳學冬,在《解密》中扮演一個高智商低情商的數學天才,前幾集裡傻氣執拗,又一根筋的模樣,顛覆瞭陳學冬一向的偶像人設。其中男主角被槍聲嚇得差點尿褲子、找女同學幫忙洗內褲等細節,更是讓不少人大跌眼鏡。
雖然對於他的演技,網上評價兩極,但陳學冬本人挺淡定:“一個作品被鋪在大眾的面前被評價,本來就什麼聲音都會有的。”
“容金珍”
這種淡定在陳學冬自己看來,不是性格使然,而是一種心得。“我的性格本來是那種聽不得半句不好的話的人”,他這樣描述自己曾經的年少氣盛。然而出道幾年,經歷瞭明星必然會遭遇的各種捧與黑,他已經習慣聽到不一樣的聲音,也能虛心去接受和反思。
成長不隻是在工作方面。陳學冬自認以前不是能看文藝片的人,“看著看著能睡著那種”。然而現在,他卻開始喜歡宅在傢裡,找各種高評分的電影來看,甚至在部分觀眾眼中有些枯燥的紀錄片,“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有一些沉淀之後,會更有耐心。看一遍看不懂,會回過去再看一遍,去揣摩電影中的一些細節。”
采訪中,也聊起拍《解密》的感受。比如看劇本的時候一個人哭得止不住:“安能(印小天飾演)死得太快,我看他交代身後事的那場戲沒有哭,是看到自己得知死訊,跑到墓地裡那段戲看哭的。從小人物的內心出發,他就是單純地知道瞭一個很愛他的哥哥突然離開瞭,再也不會回來瞭。我覺得身邊人一個接一個地離開,對這個人物的成長起瞭至關重要的影響。”
“我不覺得自己是鮮肉”、“很多人覺得像我的角色,那都不是我”、“好劇本爛劇本一眼就能看出來”,除瞭忠於自己的感受,陳學冬對自己、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也都頗為坦蕩直率,耿直到讓一旁的經紀人有些不安:“他這麼耿直你覺得好嗎?”
幾分鐘後,陳學冬盯著記者說:“你眼妝花瞭。”“哦,謝謝,我挺容易暈妝的,可能我雙眼皮太深瞭。”聽到這句“實力鬼扯”,陳學冬對記者翻瞭一個無聲勝有聲的白眼。
采訪中,陳學冬一再提到,希望嘗試更多可能,而不是滿足於大傢印象中對他的既定人設,《解密》這部諜戰劇符合他對自己的期待。【對話】
澎湃新聞:《解密》這個劇大熱之後,對你演技的評價也比較兩極化。有沒有去瞭解過?
陳學冬:因為我看到的大部分還是在說我好的,所以比較沒有再去看瞭(笑)。因為這個作品太火瞭,一部作品火瞭以後,就很難去確定一個評價的標準。一個作品被鋪在大眾的面前被評價,本來就什麼聲音都會有的。
澎湃新聞:之前有看到一個消息,《解密》的導演被問到為什麼會選擇你,他有說一句“陳學冬有1700多萬粉絲”。
陳學冬:我覺得這個話是有被曲解,他原話也不是這樣說的。粉絲這個,他可能覺得這是一個對投資方來說,需要衡量的標準。他自己是一位很認真,對作品也有要求的導演。不然他也不會拍瞭這麼多年不怎麼起用小鮮肉。他還是會通過各方面的瞭解,比如和我對話,看我演戲,去自己做一個評估。
澎湃新聞:是怎樣一個機緣接到這個戲?感覺你會出演容金珍這個角色,確實比較出乎大傢的意料。
陳學冬:這部戲是華策那邊先來找我的。他們有投資過我之前出演的戲,那可能他們的領導對我有印象。找到我的時候,跟我聊瞭戲,然後我看瞭劇本就很喜歡,之後去見瞭導演,見瞭麥傢老師(《解密》原著作者)。澎湃新聞:麥傢老師和你初次見面的時候怎麼說?
陳學冬:他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長得太好看瞭。但麥傢老師是一個很理性很公正的人,他不會在看到作品前去否定一個人,他隻是覺得和他的想象有些不一樣。其實很多小說都是這樣,作者心裡有一個人物形象,但作品出來之後,讀者心裡對人物的印象不見得和作者是一致的。小說的好處也就在於,讓讀者可以對人物有自己的想象,每個人心裡都有他所理解的容金珍的樣子。那我作為演員,看完書和劇本後,我的人物理解如果能跟導演的理解保持一致,那就應該是最理想的狀態。
澎湃新聞:那你們達成一致瞭嗎?
陳學冬:我跟導演相處得很好。我們倆很多觀念啊,對戲的理解啊,都比較一致。
澎湃新聞:當時接這個戲的時候有沒有猶豫過?畢竟客觀講,這個角色是挺有挑戰的。
陳學冬:當時有想到過,可能對自己挑戰確實比較大。有些人會跟我說,你就繼續走這個路線,保持這個形象就好瞭。為什麼要一下子去顛覆呢?因為我就是喜歡挑戰。而且別人會想到你可以演這樣的角色,給你機會去嘗試,這是很難得的。那我就去試好瞭,我也還年輕。可能我演到30歲、40歲,還是隻演某類角色的話,我是會不甘心的。
澎湃新聞:在你現在這個年齡,就開始考慮轉型瞭嗎?
陳學冬:我完全沒有想轉型,隻是滿足自己想演戲的欲望啊(笑)。作為一個演員,是不分年齡的,演18歲到70歲的角色都是可能的,你不能抹殺掉自己的這種可能性。
澎湃新聞:所以這個角色對你來說,是否會擁有比以前某些角色不一樣的意義?
陳學冬:我過去演的很多戲,都對我來說,有些“不一樣”。隻是那時候有些角色的那種“不一樣”,比較內斂。不像這部戲的“不一樣”那麼明顯。
澎湃新聞:能舉個例子嗎?周崇光這種角色應該不算很不一樣吧?
陳學冬:其實說實話,很多別人覺得和我本人像的角色,其實並不像我。那些都不是我,都是我演出來的形象。當然每個角色肯定和我會有相似的地方,但他們不是我。如果我有一天隻演像自己的角色,那我的演員生涯也結束瞭。
澎湃新聞:那也會有演任何角色都有自己的氣質,並且很有魅力的演員啊?
陳學冬:這可能是他們演瞭很多角色後,找到瞭自己的方向,發現自己適合演這樣的人。但是我覺得我沒必要現在就把自己固定在某個框架裡,而應該去嘗試更多可能性。
澎湃新聞:容金珍這個角色,高智商低情商,有的時候很慫。但到後面的劇情,人物的變化挺大的。這種反差是你被這個劇本吸引的原因之一嗎?
陳學冬:對。看到十幾集的時候,大傢會發現容金珍開始有擔當瞭。這個戲到後面,容金珍這個人物從方方面面都會有很多成長,和前幾集會完全不一樣。這個人變得很成熟,很鐵血,是有謀略有策略,也不失情懷的一個英雄形象。
“容金珍”
澎湃新聞:但比較有意思的是,其實許多劇評人不見得看完瞭整部劇,比如可能看瞭前十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因此對作品,或者對你的演技有一些負面的評價,你會委屈嗎?
陳學冬:我覺得,如果一部劇前十集就把觀眾想看的東西演完瞭,那這部劇就播十集算瞭。這類人群的存在是非常合理的,因為大傢都有很多事要忙,不可能為瞭你這一部劇把自己全部時間搭進去。那作品,不管電視劇還是電影,它總歸是為觀眾制作的。我覺得,如果很多普通觀眾看這部作品,看得有笑有淚,那就足夠瞭。
澎湃新聞:那你個人更在乎普通觀眾反應,對於劇評人的反應其實沒有那麼在意?
陳學冬:我覺得有一部分人會因為一些人的評價受到影響,但肯定不是說劇評人。因為劇評人他們有些觀點我覺得還是挺正確的。電視劇這麼長,那如果隻看到前面,沒有看到後面的轉折,隻看到這個人物某一個階段,那作出的評價有一些局限是很正常的。我覺得會有一些遺憾吧,但對我來說不是打擊,也不是壓力。
澎湃新聞:其實對於不好的評價,你是完全接受的?
陳學冬:好多人問我這個問題(笑)。如果不接受又能怎樣呢?
澎湃新聞:是你性格本來就對於這些比較淡然,還是經歷得多瞭後,就磨煉得坦然瞭呢?
陳學冬:我的性格本來是那種聽不得半句不好的話的人(笑)。但是在拍瞭這麼多戲後,我發現,不好的話對我沒有影響。我覺得一個藝人隻要你三觀正,不觸犯法律,不觸及道德底線,你做的所有事是為瞭作品,那你收到各種評價的時候,都是該慶幸的,都是正常的。對我來說,做人這塊,我堅信自己做得還是蠻好的(笑)。所以其他東西,我可以用努力,靠作品的積累,去慢慢達到。
陳學冬微博截圖
澎湃新聞:這部戲裡cp挺多。你自己覺得和誰的cp最好玩?
陳學冬:對,好多。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安能和趙琪榮(經超飾演)。看劇本的時候我哭死瞭,就是因為他們倆。我真的是哭得飛起。在實際拍攝的時候也根本不需要醞釀情緒,隻要想想最初看劇本的心情,一下感覺就有瞭。
澎湃新聞:《是,尚先生》裡,你的角色算是比較延續大傢對你比較熟知的人物形象?時尚,毒舌,傲嬌?
陳學冬:這部劇的路程比較坎坷,是我前老板找到我希望我去演。然後我當時看劇本,覺得和我之前演的角色有點類似,所以就推瞭。但推瞭好幾次,後來還是就演吧。我就隻能做到自己演員這部分不掉鏈子,其他部分我也不會去插手。因為我是演員,不是導演,不是制片,不是投資方,我就做好自己這一塊就可以瞭。這部劇可能是有一些遺憾,主要是因為時間,拍得很趕,後期也趕,這個沒辦法。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應該會更好。
陳學冬和歐陽娜娜
澎湃新聞:你在這部戲裡有很多睡衣的造型,紅色仙鶴啊,華麗的印花啊。
陳學冬:那個是劇組制作的。其實吧,這種睡袍穿著不是很舒服,因為很容易走光,而且上半身是蠻保暖,但是下半身會涼涼的(笑),然後(睡衣)晃來晃去會打到東西。我平時在傢會穿背心短褲,比較自在。
澎湃新聞:現在對自己有沒有一個未來的計劃?作為一個演員走下去?
陳學冬:就現在這個工作能帶給我快樂,能填滿我的時間,我是個特別怕無聊,特別怕沒有事情做的人,感覺等於像是自己沒有價值。很多人會說你怎麼接完那個戲後,又接一個好像很類似的戲呢?因為沒有戲找我啊,找我的其他戲都不行啊,這個戲比較保險啊。因為你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你現在還沒有到那個高度的時候,你去接某一類戲是很冒險的。
比如我如果在《小時代》後就接瞭《解密》,可能比現在更多的人會煩你,因為大傢覺得你不可能做到。但是演瞭幾年,有一些別的作品積累瞭,或許大傢會對你多一些嘗試的心態,“誒,你也演瞭幾年瞭,可能能做好這樣的戲”。那如果十年後,我演瞭一百部作品,你再演這樣的角色,人傢可能就不會覺得奇怪瞭。但是我等不到十年後,我十年後在哪我都不知道。如果你要我等一個好作品,我當然會等,但中間我不能空著吧?不演戲怎麼辦,在傢待著嗎?我喜歡演戲,喜歡工作,在傢呆著多無聊。
陳學冬微博截圖
澎湃新聞:不想閑著無聊所以演戲,真是很樸實的說法……
陳學冬:不想閑著大概還是能說明我有上進心吧(笑)。有時候誇自己要含蓄,你自己感受一下我話裡的內涵。
澎湃新聞:有沒有可能哪天有其他更感興趣的事,就不拍戲瞭,玩兒點別的?
陳學冬:也有可能啊,人生是充滿變數的。說不定哪天我想專心做專輯,那我就一年不拍戲,做張專輯出來。
澎湃新聞:那平時不工作時,會做點什麼?
陳學冬:在傢躺著。
澎湃新聞:葛優(紀春生)那種嗎?
陳學冬:差不多那個樣子。就看看電視,真的好、無、聊。
陳學冬微博截圖
澎湃新聞:對於大傢說你“流量擔當”這種說法怎麼看?
陳學冬:流量是什麼?每個月手機流量嗎?
澎湃新聞:就業界有種說法,現在當紅小鮮肉,承擔瞭視頻網站大部分流量和點擊率嘛。
陳學冬:啊,我也是(當紅小鮮肉)嗎?我應該不是吧。我的戲好多都賣不大出去(笑)。
(此時經紀人的表情記者已不忍去看)。

(原標題:專訪|陳學冬:啊,我也是當紅小鮮肉嗎?)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中小企業補助金政府補助申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rpu855d8f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